close

  今天,9月3日,是全國人大常委會以立法形式確立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後的第一個紀念日。首都各界將舉行隆重紀念活動,黨和國家領導人出席。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中央電視臺、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將進行現場直播,人民網、新華網、中國網絡電視臺也將同步直播。
  左權將軍與妻書
  今天,當我們以國家層面的莊重儀式,以全體人民的共同參與,向用血淚書寫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致以崇高敬禮時,我們難忘千千萬萬為此英勇獻身的抗日英烈。八路軍副參謀長左權將軍正是其中傑出的一位,本報今日摘登將軍的4封家書,以此緬懷英烈,開創未來。
  左權
  (1905—1942)八路軍副參謀長
  1942年5月25日,在山西遼縣十字嶺指揮部隊突圍時,壯烈犧牲。是八路軍在抗戰中犧牲的最高級別將領。
  第一封
  家書
  1940年11月12日
  有不少同志很驚奇我倆能夠分別,你真的去延安了,本來分別是痛苦的,但為了工作,為了於黨有益,分別也就沒有什麼了。分別後不免相互懷念著,聰敏活潑的太北小家伙很遠的離開,長久得不能看到她,更增加我的思念。
  這是左權將軍和妻子劉志蘭分別後寫的第一封家書。由於長年征戰,左權到34歲還孑然一身,直到在太行山遇到比他小12歲的劉志蘭。1939年4月16日,左權、劉志蘭在八路軍總部潞城北村結婚。
  1940年8月,因為左權忙於籌劃“百團大戰”,三個月大的左太北跟著母親離開父親回到延安。從那時起,左權將軍開始用一封封家書表達對她們母女的思念和眷戀。
  第二封
  家書
  1940年12月23日
  延安的天氣,想來一定很冷了。記得太北小家伙似很怕冷的,現在怎樣?半歲了,較前大了一些,總該好些吧!希當心些,不要冷著這個小寶貝,我倆的小寶貝。
  左權與家人只有唯一的一張合影,照片中左權難得地舒心一笑。誰知,這次分離,竟是永別。
  離開父親時,左太北只有3個月大,在幾十載的悠悠歲月中,對父親的印象是模糊的。1982年,左太北42歲時,母親才給她寄來了父親生前留下的那些家書。
  左太北說,他給我母親的最後一封信:“我雖然如此愛太北,可是時局有變,你可以任意處置太北”。他為了抗日戰爭,把個人的一切都放棄了。
  第三封
  家書
  1941年5月20日
  差不幾天太北也就一歲了。這個小寶貝小天使我真喜歡她。現在長得更大、更強壯、更活潑、更漂亮,又能喊爸爸媽媽,又乖巧不頑皮,真是給我極多的想念與高興。可惜天各一方不能看到她,抱抱她。在工作之餘總是想著有你和她和我在一塊,默念之餘,只得把眼睛盯到你抱著她的相片上去,看了一陣後也就給我很大的安慰了……
  在左權寫給妻子的11封家信中,幾乎每一封都要談及戰爭和形勢;但他仍十分詩意地寫道:在駐地的“院子里種了許多花”,“開得甚為好看”。因為劉志蘭的名字里有一個“蘭”字,他信中還有這樣的語句:“可惜就是缺‘蘭’,而蘭花是我所最喜歡、最愛的。”
  最後的
  家書
  1942年5月22日(犧牲前三天)
  親愛的志蘭,在閑游與獨坐中,有時總仿佛有你及太北與我在一塊玩著、談著。特別是北北,非常頑皮,一時在地下,一時爬到媽媽懷裡,又由媽媽懷裡轉到爸爸懷裡來鬧個不休,真是快樂。志蘭,親愛的,別時容易見時難,分離21個月了,何日相聚,念、念、念……
  左權將軍始終沒有等到期待中的相聚。1942年5月25日,左權在山西遼縣十字嶺指揮部隊突圍時,壯烈犧牲,年僅37歲。左權的殉國,引起了很大的震動,周恩來稱他“足以為黨之模範”,朱德贊譽他是“中國軍事界不可多得的人才”。為紀念左權將軍,晉冀魯豫邊區政府決定將“遼縣”改名為“左權縣”。據中國國際廣播電臺
  每個名字,都是一面父輩的旗幟
  與兒絕筆書
  深鎖抽屜長達48年
  每個名字,都不應在記憶中缺席
  一個老八路:
  我的好戰友宮川英男
  每個老兵,都是一部活著的抗戰史
  紀念日前夕
  成都95歲抗戰老兵走了
  每個物件,都是不可磨滅的功勛
  腳踏草鞋身背大刀
  川軍“不除日寇不回鄉”
  03~07  (原標題:以國之名向勝利致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72shcn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